心情周记2016年7月10日

兴趣爱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在一年级的汉语课里,我们一般从听音乐、看电影、打网球开始,教学生学会简单地表达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到了中级阶段,我们的学生可以说很多这方面的词汇搭配了。比如:打棒球、打高尔夫球、登山、自行车越野;还有看歌剧、欣赏芭蕾舞、听交响乐、看演唱会;甚至还有编程、设计网站、玩数独、打网络游戏等等。我经常问我的学生:“你们觉得什么样的事情可以被认为是你的兴趣和爱好?”。有的学生说:“每天都会去做的事情!”。有的学生说:“特别喜欢的事情!”。还有的学生说:“可以长期坚持下来的事情!”。我觉得他们的看法都是正确的。其实,汉语学习也应该是一种兴趣爱好。有的学生一开始学习汉语的时候,不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学习。如果你问他,他的回答有可能是为了学分,也有可能是为了将来就业或者喜欢中国的东西。我觉得如果把汉语看作是一种兴趣爱好:每天都坚持学一点儿(不用学太多),培养自己对汉语的感情,不要带着抵触情绪去被动地学习。这样学习汉语的效果一定会变得更好。我有一位日本朋友,她50多岁的时候开始学习汉语,到现在她已经学了快30年了。我问她:“是什么动力让你能够学习这么久呢?”她说:“让我学习汉语是我已故丈夫的心愿,他临终的时候希望我不要太过于悲伤,通过学习汉语找到继续生活的乐趣。”现在的她已经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而且去过中国很多地方,平常还爱看中国的电视连续剧。她告诉我:“把汉语看成是一种生活的调味品,你就会发现它的乐趣!”。

編集者:丁 雷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