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周记2016年8月31日


忍让和礼让

今天上午我去岛根县车管所(免許センター)更新了我的驾驶执照,并且听了一个小时的安全讲座。我在中国国内并没有驾照,如果要用汽车的话,只能麻烦身边的亲戚和朋友。坐在朋友的车上,听到最多的就是他们对于年轻司机、女性司机和新手的各种不懂规矩、胡乱插队的埋怨。这常常让我感觉到在北京开车除了技术和安全意识以外,还要有“忍让”的精神。什么是“忍让”?就是心里不情愿但又不得不让。然而在日本开车的时候,我发现“忍让”的时候非常少,谦让行为常常被视作是一种社会美德。每次我为别人让道的时候,总能得到对方会心的微笑,同车的老人和小孩还会对我挥手致敬,就连公交车驾驶员、卡车司机也都会对我闪灯示意。这种现象让我觉得自己的谦让行为受到了别人的尊重。也正因为这样,我逐渐喜欢起了谦让、愿意谦让。同样的,当我被别人让道的时候,我也会不由自主地对对方的谦让行为表示由衷地谢意。这种以礼相待、礼尚往来的情景不正是中国古人一直憧憬的“大同”社会吗?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排队的时候。我觉得在中国排队是一种忍让行为。排队的人都想争第一,但是大家好像都不认为排队是最快的办法,不少人都暗暗地寻找着插队的机会。与此相对,在日本排队是一种礼让行为。排队的人也都想争第一,但是谁都知道一哄而上争第一谁也争不到,只有老老实实地排队才是最快的办法。所以大家都会非常自觉地排队,甚至会考虑到后面人的具体情况,出现了前面的人给后面着急的人让队的情景。同样是一个“让”字,中国人是被迫而让,日本人是自觉而让,这种道德意识上的差距是中日国民素质产生巨大反差的一个主要原因。值得我们每个中国人反省和借鉴。
編集者:丁 雷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