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周记2016年10月1日

快餐


“快餐”这个词来自欧洲,据说最早是在德国盛行。中国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社会提倡“追求最大经济效益”,人们吃饭的时间在缩短,饭菜的内容也被简单化了。后来美国快餐文化的引进,使得中国大城市充满了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等数不清的美式快餐店。我来到日本以后,发现日本社会的“快餐”更加疯狂。除了有美式大汉堡、可口可乐、香肠炸鸡、意大利面、披萨、沙拉等等以外,还有日本本土的快餐文化。比如牛肉饭、猪肉饭、鳗鱼饭、咖喱饭、乌冬面、荞麦面、炸鸡块、面包圈等等。甚至还出现了很多中式的快餐,比如饺子套餐、拉面套餐、肉包子等等。我还是留学生的时候就经常光顾快餐店。我记得那时候我经常去松屋,因为那里的味增汤免费。后来也去食其家,因为牛肉饭比较好吃。有时候也去萨莉亚,开始的时候我还不知道萨莉亚是日本人开的意大利风味快餐店。也去汉堡王,这个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是日本人开的还是美国人开的。除了这些快餐店以外,我有时候也去超市买盒饭。日本的盒饭文化太发达了,超市里面的盒饭按照价位不同配菜也不同,但是总体来说都非常便宜。我吃过250日元的盒饭,里面除了米饭以外还有烤鱼、沙拉、意大利面和酱菜。虽然量不多,但是价格便宜,所以买的人特别多。比这个稍微好一点的是300日元到400日元左右的盒饭。菜的种类会多一些,肉菜的味道也会好吃一些。我吃过的最贵的盒饭是在东京品川新干线站买的盒饭,花了1000日元。这个盒饭可高级了,里面肉菜有三种,素菜有四种,主食有两种。我当时从东京坐到广岛一共坐了4个小时,吃了这个盒饭以后,这4个小时我一点儿也没觉得饿。就连到了东京以后,好久都没想起来去吃饭。以上我说的这些快餐店,你们都去过吗?

編集者:丁 雷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